(十二):我的朋友800字作文
鸟儿最好的朋友是天空,天空给予了鸟儿飞翔的空间;鱼儿最好的朋友是溪流,溪流赐予了鱼儿生存的根本;我最好的朋友是文学,文学引领我的成长,给我精神世界以充实——
小时候,文学常常与我一同欣赏美景。在文学的带领下,我同苏轼一起观赏“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庐山,又与李白感叹“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和杜牧一同欣赏“红于二月花”的枫林,与李白目送孟浩然“唯见长江天际流”;在通幽曲径同常建耳闻“钟磬音”,和陶渊明神游于世外桃源……文学向我展开了一幅幅大自然壮丽风光图:“日出江花红胜火”的江南春景图、“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残阳铺水图、“怅望青田云水遥”的池鹤高雅姿态图、“两个黄鹂鸣翠柳”的动人春色彩图等,我陶醉其间,不可自拔。
长大后,文学时常向我介绍一些名人志士,让我认识到更多的文学朋友。忧国忧民的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言壮语变成了无奈的“国破山河在”的悲痛叹息,感叹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力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的爱国情怀与豁达心境让人不得不敬重;李煜的亡国之痛、妻散之悲的愁丝“剪不断,理还乱”,愁绪又如“一江春水向东流”;诗仙李白,生平好喝酒,佳作无数,他不以妃子磨墨、力士脱靴蒙蔽了眼睛,逐鹿青崖间,豪饮如故……
而现在,文学又将我的思想境界抬高了一个台阶,一些深沉的东西我也慢慢理解。“从旧时代走向新时代”的但丁,他的著作《神曲》肯定了人性,肯定了现世生活,是人类思想的启蒙之师;《红楼梦》“满纸荒唐言”,却让人“一把辛酸泪”,其中的苦楚和无奈是无法用言语说出的,读完后只觉心沉痛无比,仔细分析又收获良多;《傲慢与偏见》是人性的教育,爱的教育,给人以启迪,它使我从新思考为人之道;鲁迅是深沉冷峻的,他笔下的孔乙己使人感到可怜又可气,揭示了旧时代封建制度的毒害和世态炎凉、世人冷漠麻木……
文学是我最好的朋友,可以预见此生必将与她形影不离。鸟儿没有了天空可以生存,鱼儿离开溪流只是死亡,而我若失去了文学这一精神支柱,那世间万物又于我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