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细雨绵绵的早晨,我和表妹、妈妈一起来到了慈城。
我们把车停在一家饭店旁边,我们下了车,沿着朱红的游廊来到了参观的第一站——孔庙
进入孔庙,一座孔子的雕像立在一块石头上,它的脸上带着慈祥的笑容,拱手欢迎着我们的到来。我们又来到了孔子教书的小学堂,它里面有一张黑色的讲台和十几张朱红的课桌,讲台后还有一副孔夫子的肖像。我们继续走,来到了泮池。泮池,显半圆形或圆形,圆形只能是皇帝读书的地方才有的,半圆形是大臣读书的地方。孔庙内的泮池是半圆形的。我们继续走,来到了大学堂,与小学堂比起来大学堂就显得宽敞多了,如果说小学堂是一根薯条的话,那么大学堂就是一包薯条。在大学堂的讲台后面挂着一幅孔子孜孜教诲众生的图画。
出了孔庙我们来到了参观的第二站——古县衙。
跨过古县衙那高高的门槛我就好奇地东张西望,古县衙内部有刑部、史部和户部,我一路奔向县令断案的地方,在左边有一面大鼓,右边有一面大锣,和一排兵器,往后走是后花园,花园里有一面巨大的铜镜,铜镜旁有一排宫帽,记载了:秦、汗、普、随、唐、宋、元、明、清九个朝代的宫帽。
慈溪,一个5平方公里的小镇竟有30多处景点,慈溪这出了5个状元,3个旁眼,一个探花三百多名进士的小镇让我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