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习惯800字作文
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至今,我们学习过不少日常行为规范,这不仅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养成"教育,因为,日常行为规范的每一条都是一种良好的行为规范,学习它们,实际上就是在学习一种种好习惯,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养成好习惯。
查·艾霍尔说:""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习惯的前提是一个人思想和行为,而习惯的影响却能牵动人的性格和命运。好的习惯是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它不一定是一条捷径,但选择它的人一定是正确的,良好习惯的养成往往需要一个人长久的努力,甚至是一生的努力。
一个人的先天素质是他个性发展的前提条件,就常人来说这种条件是相差不多的;后天养成是个性发展的决定条件,而这种条件却是相差很多的,所以孔子说:“性相近,习相远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是我们日后成材的重要条件,我们的各项素质以及一切技能都是一种习惯,当一个人在工作中经常拖拖拉拉、敷衍塞责的时候,当一个人经常不回家而是坐在酒桌、赌桌上的时候,当一个人经常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他人的时候,当一个人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时候……在电视上我常常看到这样的人:没有职业成天视赌为命,身怀一大堆出千本领的他们赢了很多钱,最后终究被人识破,都没落得好下场。他们以为自己得到了很大的便宜,然而他们没有想到,就在他们为此而高兴的时候,生命却在一天天的迅速消逝,当他们还在为此而高兴的时候,默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已经老了,这时回首一生,才知道这些他们当时以为很短暂的习惯却组成了生命的全部,塑造了自己的一生,而这一生并不是他们年轻时代所希望的一生,当他们想重新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所以英国哲学家培根说:“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在清晨尽早开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五点半起床,做早操,喝杯牛奶吃块面包,然后就开始工作,当他习惯了六点钟开始工作以后,又努力再提早十五到二十分钟,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他三十几本教育方面的书和三百多篇学术论文都是在早上五点到八点写成的。于是好习惯成就了一位举世闻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
那么,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情做起,在生活和学习中培养自己一个又一个好习惯,让好习惯伴随我们终身,成为我们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一个又一个五彩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