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你知道为什么我不想和你交朋友吗?那是因为你老拿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别人打不上来,你就很骄傲。可是别人又拿自己的长处去比你的短处,你答不上来,你就嫉妒别人。
一天,你看见校园里有个矮个学生,就从容地走到矮学生旁,傲慢地对她说:"我看你矮成这样,肯定很笨。"矮学生听了你的话后,生气地说:“你这人怎么说话的,我什么都会,我一点也不笨。”你听了他这样说,很不服气,于是就要和他比比谁会的成语多,最后你赢了,你很骄傲,认为自己比谁都强,一副正气凌然的摸样对他说:“笨!会的成语那么少!”
他马上又想了想,说:“谁说我笨啊。我会弹琴、跳舞、背诵300百首唐诗、自己吟诵诗文……你会么?”你听了他的话后,十分惊讶,他会的那么多,全部都是你不会的,只好认输了,你就妒忌地走开了。
徐艳,你要知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你不要老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这样你会失去朋友的。就算再完美的人,也有他的不足;再普通的人,也有值得他人学习的地方。你要不断地找出自己的短处,向别人学习学习,这样你就会飞快地进步,朋友也就越来越多。你快改掉骄傲、妒忌的毛病吧,改了我才和你做朋友。